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

港孩

以下是黃明樂「港孩」一書的部份節錄:

根據觀察,大部份「港孩」均有一個或數個以下特徵:
一、
外表早熟、心智遲熟。
二、
很喜歡玩,但無甚興趣。
三、
對大部份事情最普遍的反應是沒有反應。
四、
擅於「看見」,不擅「閱讀」;擅於「收聽」,但從不「理解」。
五、
渴望被注意,但又沒有面對群眾的信心。
六、
什麼都不在乎不介懷不思考不要求,典型答案是:不知道。
七、
沒有責任感、沒有自理能力,同時也沒什麼好奇心和慾望。
八、
不珍惜學習,不嚮往長大,不怕悶,只怕辛苦。
九、
精於計算結果,毫不享受過程。
十、
本性善良,不吃人間煙火,當然也未經任何苦楚及傷害。


看罷這段內容,我真怕自己的孩子也會是這樣。

我有兩個孩子,同樣面對在香港養育孩子的困難,雖然我孩子還只是四歲和剛七個月大。

為什麼會有"港孩"呢﹖或許是我們太富裕了。孩子一出生便擁有很多東西,那為什麼還要努力呢﹖一切得來的都是想當然,都是不曾付出便能擁有,我們還能夠用
甚麼去鼓勵及推動孩子呢﹖

女兒
四歲要自己食飯,但是老人家擔心自己的孫女兒食不夠飽要喂,我則堅持不要喂。父母在女兒就自己食,不在嫲嫲便會喂,陽奉陰違,你可以點﹖你冇嫲嫲幫手又唔得呀!

早、晚要"提醒"女兒擦牙,要看學校的
通告、也要檢查書包裡的物品有否帶漏……其實在返學不只是兒女,更加是家長。相信大部份香港父母都是這樣想「回到公司工作,可能比起留在家中看顧女兒開心得多。」因為有時真的想逃避一下呀!

香港人是以金錢掛帥,凡事的目的只是賺錢。要子女關心過程多於結果﹖求學不是求分數﹖香港人懂得的是享受生活。

香港教育制度的失敗,高官的無能,我都不想再多講了,
這本書有很多的討論

多謝黃明樂敢於出書,讓社會人士多一點關注,多一些人明白香港父母和子女的痛苦。這本書,絕對值得所有香港人,教育工作者,父母甚或"港孩"自己買來一讀。如果無錢,站在書店中一個小時也差不多可以讀畢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