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

平常心

「平常心」是什麼?就是做人的一種修養。在物欲橫流的現代生活中,人性充滿貪瞋痴,性急浮躁,背信棄義,見利忘恩等有悖於平常心的舉動,沉迷人性,平常心似乎離開人們越來越遠了。只有大智慧的人才有此平常心,他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有容乃大,無欲則剛。

自古至今有成就者,對好景不過分樂觀,對逆景不過分悲觀,如宋朝范仲淹所說,「不以物喜,不以物悲」。這就是平常心的真實寫照。非淡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,平常心平靜安然、明智祥和,以此超然的心態來看待苦與樂,用平和的心境去迎接人生的一切挑戰,所謂得之不喜,失之不憂。善用平常心,人生將會變得更加隨順從容,使人不斷進步,因為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,要戰勝自己就先要認識自身的缺陷,沒有平常心,就不能發現自己的缺點,又如何完善自我呢?

人生道路坎坷,苦與樂相隨,學會用平常心去看待一切,雖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,但能調整自己的心態,要去除偏狹和狂傲,浮躁與虛華,處處表現出豁達的心胸,是一種難得的做人境界。關鍵在於無論身體在做什麼,心也在做什麼,做每一件事時,以輕鬆平靜的心態,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幹什麼,才有好的效果。待人處事都用平常心,那麼無論在那裡,那裡就是修學的好道場。

我們應以平常心來面對人生,腳踏實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。

source from "http://www.hk-luyi.com/message/38.htm"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